讲一个故事:人类的简史。

讲一个故事:人类的简史。
大约在公元前二百万年,人类的祖先已经进化出好几种人种,有智人、梭罗人、尼安德特人等等,那时候人类的祖先还是很弱的,生活也是很悲惨的,想想看,那时候人类的祖先,个头也不高身体也不够强壮,根本竞争不过各种凶猛的野兽,一只老虎,咬死一只鹿,老虎把肉吃完之后,接着会有狼啃肉骨头,之后老鹰飞过来凿食骨头缝里的肉,最后剩下一副骨架,人类的祖先才有机会,用石头砸开骨头,吃里面的骨髓,那个时候人类的祖先仅仅学会了使用石头作为工具。
随着不断的进化,大约公元前三十万年前,人类的祖先发明了火,利用火取暖或获取食物,比如放一把火,把一座山烧了,就会吃到烧死的野兽,这个时候人类祖先因为有了火,开始拥有了一点力量,但是这个时候每个人种之间,也在存着剧烈的竞争。
直到大约公元前7万年,人类的祖先中有一类叫智人,这类人的大脑发生了一次变异,大脑生长出了一种叫做前额叶的东西,也就是额头的部分,这种叫做前额叶的东西,让智人拥有了一种能力:想象力!是智人独有的!是其他种族人类祖先所不具备的,也是其它动物所不具备的,就是因为智人的大脑具有了这个特殊的能力:想象力,让智人到现在在这个世界上占有绝对的权力!
因为其他动物和其他种族的人类祖先
不具备想象力,他们只能描述眼见为实的东西,比如一只猴子看到老虎来了,赶紧用它们的语言通知其他猴子爬到树上去;但是智人如果看到地上有一些野牛脚印,就会通过想象力来判断这些脚印,往哪个方向去了?明天可能到达哪个山谷,然后去给他的同伴讲,让大家一起到那个山谷去,围攻野牛,以及打死的野牛如何做利益分配,这些都是
通过想象力来完成的。
也就是从大约公元前7万年开始,智人拥有了想象力,一直到现在,人类的历史发生了三次巨大的革命,就是这三次革命,让人类从食物链的底端 进化到食物链的顶端!
就是因为想象力让智人能说看不见的东西了!比如现在所有大规模的协作,前期需要有一个策划,这个策划就是基于想象力的,因为在做策划的时候,所有一切还没有发生,对困难的预估、对利益的分配、对未来愿景的描述等,所有这些都是没有发生的,都是完全基于想象力。
智人因为拥有了想象力,很快消灭了其他大型动物和其他种族,脱颖而出,这就是第一次认知革命。这说明当两个物种处于不同的认知水平的时候这,种仗就没法打,尼安德特人个头比较高大,但是他只能说眼见为实的东西,看见有动物来了,他顶多也只能号召几十个人或者100号人,而智人可以通过前期的谋划,号召几千号人。
比如现在的龙的传人炎黄子孙国家公司等等,都是想象出来的,这是人类的第1次认知革命。
大约在公元前1万年前,智人消灭了大型的动物和其他种族开始进入了农业革命。
关于农业革命,有一些争议,主要分两派观点
第一派观点说农业革命是一个进步。因为从农业革命开始,人类开始驯化植物和动物,有了固定的居住场所,因为驯化植物和动物,人民的食物供应充足了,而且有了固定居处,就开始大量繁殖,土地也开始变成了资源,之后出现了国家法律货币等,像国家法律货币这些等,都是基于想象力的,大家也都相信是真的。从这一方面来说,农业革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。
另一派观点说,农业革命是一个骗局,原因是经过农业革命人类幸福指数变低了,多数动物和植物性幸福指数也变低了;经过农业革命人类开始用脚行走,用手来采摘果实,需要长时间在田野里劳动,得了颈椎病等很多疾病,有了国家和统治者,有了战争,为争夺土地资源,人们开始厮杀;而且有了统治者之后,开始分了三六九等的等级,绝大多数农民处于一种被剥削的地位,无休止的劳动和被压榨,所以幸福指数变低了,很多植物和动物被驯化之后,幸福指数也变低了,像很多动物被人驯化后,生活也非常悲惨,而且没有了机会自由自在的在野外生活的机会,从这些方面来说,农业革命是个骗局。
那么有一个问题,农业革命如果是个骗局,为什么还会发展到农业革命呢?这跟人类的基因有关系,这也让我们能从更基础的层面来看待问题,基因的使命是什么呢?是生存和复制,大量的植物和动物被驯化后,数量增加了,人类的数量也增加了,基因获胜了,所以从基因的角度来看农业革命,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,是被基因驱使着往这个方向演变的,这是第2次革命,发生在1万年前。
人类第3次革命,大概从最近500年前开始,有个例子,说是一个人,如果在公元前1000年睡着了,然后在公元前1500年醒了,也就是他睡了500年,这个人也许不适应这个世界,但是它还可以生存下去,因为这500年的变化并不是很大,但是,如果一个人在500年前睡着了,现在醒了,他几乎无法生活了,现在世界上每件事情他都无法理解,今天生活中用的每一样电器他都无法接受,手机电话无线网等等,因为这500年来,人类的认知水平越了好几个等级。
还有例子,如果现在一艘战舰回到哥伦布时代,就可以把哥伦布的整个团队消灭,而且不会受伤,原因是现在这艘战舰是建立在现代的物理学基础上,而哥伦布那个时代,牛顿还没出生呢,哥伦布那个时代没有物理学,人们还相信吃仙丹会长生不老呢。这时人类认知水平相差了好几个等级的,没有办法竞争的,
由此看来真正的竞争是在认知水平上的竞争!由此看来真正的竞争是在认知水平上的竞争!由此看来真正的竞争是在认知水平上的竞争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为什么最近500年来科学会发展这么快?是因为人类承认了自己的无知的,使得科学的发展变得非常的迅猛。
从1620年培根提出来知识就是力量,到1687年,牛顿提出了力学的三大公式,人们越来越见证到了科学的力量! 在此之前人们还以为宇宙已是以太阳为中心呢,人们突然发现,用牛顿力学的三大公式,可以把大部分的现象解释清楚,把数据带进去能够得到非常科学的公式,所以物理学、医学、科学从那个时候开始了发达。
总结一下:认知革命经过了7万年,农业革命经过了一万年,科学革命到现在只经过了500年,而这500年的变化胜过之前5万年的变化,可以看出这500年,整个科学进步的速度和速率都在增加。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启发呢,首先我们不要轻视我们每一次的思维进步,也许这一次的进步速度很慢、时间很长、也很痛苦,甚至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,但是,每一次思维上的进步,一次两次三次,到了两次三次之后,你会发现迭代的速率是量级的!你的一天的进步会超过过去一年的进步!今天的500年胜过过去5万年的变化,速率越来越快,人类的进步就是在认知上一次一次的迭代,赚钱也是一样的,有一句话是30岁之前是赚未来,也许30岁之后,每年所赚的收入是之前十年的收入,这就是速率迭代的力量!
人类的三次革命,认知革命,农业革命,科学革命,运用到个人的身上,对于个人的每一次进化、也是起源于某次认知革命的升级。我们也学到了,竞争的本质是认知水平的竞争!完全处于不同认知水平的物种,从长远来说是没有什么竞争的可能性的,这种竞争几乎就是高维的生物,打掉低纬的生物,完全拥有100%胜算。
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